『兩年內由小提琴六級考到八級再通過十級考試,不是不可能的。。。』

W. Z. 通過 RCM 08 年度小提琴十級考試了,成績良好。 祝賀他!
記得062月,他第一次來見我時拉了 Vivaldi A minor Concerto 第一樂章給我聽,我覺得他拉的不錯,就問他為什麼要換老師?

他告訴我:他是在多倫多的一間鈴木學校開始學習小提琴的,後隨父母回中國住了一段時間並且跟那裏的老師繼續學習;回多倫多後他又回到鈴木學校上課。這首鈴木第四冊的曲子他一年前就拉完了,可是老師並沒有繼續教更高一級的曲目,仍然停留在鈴木第四冊的水平,而此時他已經上中學了,這令他本人及家長開始擔心:如此下去,在中學畢業之前不可能如他們所期望的,考過十級。所以決定找私人授課。幾經周折通過朋友介紹而找到了我,希望能夠幫助他達到這個學習目標。


我就在平時對其他學生們用開的進度表上,根據他的特殊情況制定了一個學習計畫:一年後考過八級(為考十級而練兵並取得高中所需要的兩個學分),兩年後在高中畢業前一年考十級並為以後考
A.R.C.T. 做準備。
我這套為W.Z.度身定做的教學方案,得到了他本人的認可以及家長的支持,於是我們就開始實施。

在兩年之內想要達到這個目標,時間夠緊的:僅就鈴木教材來看,就是要從第五冊拉到第十冊;如果是皇家音樂學院的考試系統來看:就是需要從 RCM 的第五級開始學習 Scales (音階),Studies (練習曲)、Solfeggio(視唱練耳)、Sight-Reading (視奏訓練)、Music Theory (音樂理論)及相應的 Repertoire再加上需要補充的小提琴基本技術(不能光為考試來學習小提琴,所以考試不會用上的基本功和曲目我們也應該學會)。

W.Z. 上課很認真:每次都用錄音機將上課過程錄下來,並且把我每次課上講的技術要點都寫在一個本子上(此舉很值得其他學生借鑒)。每次回課,都看得出他真的學會並且練到了。
經過師生的共同配合及努力,教學進程很順利:同年夏天
W.Z. 考了樂理,第二年(07年)冬天就考過了八級(1st Class Honor),再一年(今年一月)又通過了十級(如果他的视奏考得再好一些,就又会是一个1st Class Honor)。

總結起來,
W.Z. 跟我算是千里有緣來相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兩年中,除去他回國探親請的三個月假,再加上因其他原因拉的課,其實只有二十個月左右),能把我教的和要求的東西理解並且練下來,除了他本人的努力之外,家長的支持和鼓勵也是非常重要,並且他在鈴木學校中打下的好基礎也是不可忽視的。

繼續努力 W.Z.

希望你能在以後的日子裏能夠在各方面都像學習小提琴一樣取得優異的成績!

没有评论: